转贴_也谈“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的ABC

小哭注:转来万维的一篇文章。明天我就主动删掉 。之所以摆在这里,是想让一些打不开此网站的网友看到不同意见。小哭不想说自己的意见,但是想说,如果文轩容不下此文在这里摆一天的话,就太令人失望了。不希望有人在后面留言。不知道关闭留言选项在哪里。如果有三条以上留言,不等明天小哭就删掉此文。

我们没有和Susan讨论很多,仅仅问过Susan一句INTERESTING那句话是什么意思。Susan说,如果是大人对小孩的观点发表的意见,就代表着礼貌的反对的意思。

————————————————————

http://blog.creaders.net/tomcat_2012/user_blog_diary.php?did=165684

 

            也谈“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的ABC

看了一下万维上"ABC儿童圆桌会议节目事件"以及"11.9华人游行"的相关博文和众多评论,尤其是俺的两位好友阿妞和嘎拉哈兄的讨论,我觉得非常受益,便有感而发,也谈谈我对“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的ABC。

首先我想把嘎拉哈兄的一段精彩深刻的评论作为我本文的文胆。借此要着重指出的是,嘎拉哈兄的深邃的思想、锐利的眼光、简明易懂诙谐智慧的语言,实在是华人中不可多见的弥足珍贵的思想源泉,下面嘎兄的原文又是一例。

*************************************************************************************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1-10 15:30:17     
以下这篇,是俺在 SCPR.ORG 看到的。跟俺的理解完全相同。俺也拿着笔记本给俺的两个美国哥们看,他们俩都一口咬定说这个笑话有点太Yikes , 但是Jimmy 绝无杀中国人的意思。相反,他是在讽刺国会议员。

小说中,独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当作“怪兽”被失去理性的野蛮的孩子们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这种非理性的野蛮一点点摧毁的。

一群六到十二岁的孩子,因为飞机失事而被困在一座荒岛上。荒岛上生存条件很差,然而最大的生存威胁却来自这些天真烂漫的孩 子自身:随着人性中恶的膨胀,文明、理性、道德与秩序迅速分崩离析,这群孩子们立即从起初的民主和谐陷入互相残杀的局面,代表着兽性、非理性与野蛮的一派 迅速击败了代表着人性、理性与文明的一派。这是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的代表作《蝇王》里故事,借助小孩子的天真来探讨人性中的恶。1983年,戈尔丁因其 小说“具有清晰的现实主义叙述技巧以及虚构故事的多样性与普遍性,阐述了今日世界人类的状况”获诺贝尔文学奖。
然而,吉米•基梅尔的“蝇 王”版脱口秀却没有威廉•戈尔丁如此幸运。10月16日,美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在脱口秀节目“吉米鸡毛秀”中,邀请了4名小孩组成“儿童圆桌会 议”来讨论“政治”问题,以此来讽刺政府倒闭期间的美国国会议员像一群小孩子。其中讨论的一个“政治”问题是,美国该如何偿还所欠中国的高额债务。其中一 位6岁男孩的意见是:“绕到地球另一边,杀掉每一个中国人。”随即,吉米说:“杀掉每一个中国人?ok,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that's an interesting idea)。”之后,他问其中一个孩子:“如果你欠一个人的钱,你应该还给他吗?”小孩回答说:“No”。接着,他又问所有的小孩:“我们这个国家应该还 钱吗?”所有的小孩都回答说:“Yes”。接着,他又问:“我们应该让中国人活吗?”除开那位6岁男童说“No”之外,其他三位孩子都回到:“Yes”。 为此,孩子们对最后一个问题进行了短暂的讨论。最后,吉米一句话结束了这个讨论:“这是一个有趣的儿童圆桌会议版本 -----《蝇王》版本。(this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edition of Kid's Table -- The Lord of the Flies edition。)”孩子们开始吃软糖。整个节目长3分44秒。

我把这3分44秒看了又看,显然,这期节目的寓意是不言而喻的。于是,我 就不明白为什么吉米一句“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会触痛许多人的神经。首先,“interesting”在美语环境中,尤其在口语中,经常被用作是委婉语, 貌似褒义,实质多不同意。其次,若将吉米两次说的“interesting”联系起来看,“interesting”的意思更明显了,那就是“蝇王”。在 小说《蝇王The Lord of the Flies》中,蝇王是野蛮一派的孩子们献给“怪兽”的祭品——一个插在棍子上的猪头。这个猪头生满苍蝇,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蝇王。蝇王实际上是恶魔撒旦 “Beelzebub”名字的意思,寓意人性的黑暗面。因此,当看到许多人为吉米的“种族歧视言论”进行抗议时,我着实吃惊了。首先,我没有在他的 “interesting”中读到“种族歧视”的意思。其次,节目中唯一的大人吉米实际至少两次引导孩子们思考“欠债应不应该还钱”这个问题,若是明白 “蝇王”的意思,吉米的褒贬其实不言而喻。最后,若是再加上此节目的背景,这个脱口秀可以说好得令我惊讶,竟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将政治、人性两个这么 复杂的问题说得如此深入浅出,一般大学教授也难以做到。
10月24日,汉学家林培瑞教授在哈佛大学与一群学生谈“21世纪做中国人的含 义”。林培瑞教授提出三个问题,如何看待西方霸权,或是说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发展的不平衡;如何看待传统的中国政治思想;海外的中国人该如何做。然后, 林培瑞举了两位他所认识的中国人,他认为这两位中国人在这三个问题上处理的很好,其中一位便是历史学者余英时。其原因也是三条:第一,对西方不需要低头也 不需要抬头;第二,民族主义是心虚的表现;第三,余英时在表达以上两点时,不慌不忙,非常有信心。然而,也正是在这个座谈会上,一位学生对吉米的行为表示 愤怒,甚至在座谈会后,还依然义愤填膺对我说:“已经有一万多人在白宫请愿书上签名表示抗议了,这关系到尊严,你懂吗?”

在小说《蝇王》 中,孩子们都非常恐惧“怪兽”,甚至还为“怪兽”献祭。但其中有一位爱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真相的孩子西蒙,意识到所谓的“怪兽”其实是孩子们自身。于是, 他独自去丛林中寻找“怪兽”的真相。在半路上,他与蝇王“意识对话”。蝇王告诉他,“怪兽”没在别处,正藏在孩子们的内心。在作者戈尔丁看来,社会的缺陷 要归结为人性的缺陷,他的作品便是要人正视“人自身的残酷和贪欲的可悲事实”,以医治“人对自我本性的惊人无知”。
我不知道座谈会上的那位 学生是否听了3分44秒的完整的节目,是否听懂了《蝇王》的意思,但我所看到的所有的中文媒体报道,都没有交代吉米言论的背景,既没有提这期节目的初衷 (前十秒便说得很清楚),也没有提到吉米所说的最关键的一句话:“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儿童圆桌会议版本 -----《蝇王》版本。”当然,更没有解释什么是《蝇王》,只是简单挑出一句“杀死所有中国人”,于是,气势汹汹的愤怒像一只怪兽似的冲了出来,这才真 正让人害怕。
小说中,独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当作“怪兽”被失去理性的野蛮的孩子们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这种非理性的野蛮一点点摧毁的。

*************************************************************************************
仔细读了上面的文章,我觉得我有以下的感想ABC:

A) 吉米的本意

吉米的本意不仅没有辱华的意思,恰恰相反,他是在教育和否定那个小孩子“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的idea。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吉米是在和孩子说话,和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成人之间的对话是完全不同的,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善于和孩子交际的家长是怎么和自己的孩子交流的,是启发式的教育,还是专断的否定和说教? 第二,这次节目的重要背景: 即“这是一个有趣的儿童圆桌会议版本 -----《蝇王》版本。(this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edition of Kid's Table -- The Lord of the Flies edition。)”,对此嘎兄上面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

B) 如果对A) 吉米的本意没有疑义的话,那么断章取义对“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这句单独的句子穷追猛打,我看不出道理和理性何在? 

要说矫枉过正,那么请找一个更好的机会和理由啊。比如以前沙朗斯通说中国人遭天谴,或者说中国是个流氓恶棍遍地的国家,那倒都是好的多的理由(注1见文末)。现在这样对ABC杰米鸡蛋里挑骨头、蛮不讲理,人家虽然口头上道歉再三了,那是人的礼数和文明,可心里怎么看你? 这华人不是一群非理性的野蛮的感性动物还是什么?

C) 和犹太人没有可比性

这里还是要引用嘎拉哈兄的一个一针见血的评论

【解滨说了,ABC能够拿以色列甚至巴勒斯坦这样开玩笑吗?能够对整个黑人或者西裔这样开玩笑吗?】

----- 华人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在无视同其他族裔区别的前提下,仅仅比较相同之处。俺要问解滨的一个问题是:大陆华裔的背景同其他族裔一样吗? 大陆华裔的特殊性在于共产党当政的母国背景。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bxie1/user_blog_diary.php?did=165525&page=2#sthash.97TQWp5m.dpuf

【华人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在无视同其他族裔区别的前提下,仅仅比较相同之处。俺要问解滨的一个问题是:大陆华裔的背景同其他族裔一样吗? 大陆华裔的特殊性在于共产党当政的母国背景。】

在这个问题下,阿妞和解大侠极其难得地和一帮一贯糊涂的中国人同样犯了一个两难的逻辑陷阱。一方面,你们声称你们的抗议和共产党当政的母国的野蛮专制、和那个野蛮国度里里外外的很多中国人"血洗东京"的野蛮没有很大关系,而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美国自身的价值观。但是另一方面,你们却还是把族裔和出生国家作为论据,用”把在以色列的每个人杀死”和”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作对比(即使A) 吉米的本意完全相反),来证明你们不断抗议的正当性的。

最后想说的是,"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这句话带有刺激性是个事实。可惜退一万步说,人家即使有恶意,也恶意得太聪明。为华人争取权益和尊严,还是等下一个更好的机会,用理性的方式同时也是真正聪明的方式去争取吧!

 

小哭补注:本来是想只摆在这里一天的,但是大家的留言建议留着,那就留着吧。






熊猫 (2013-11-13 23:23:56)
好几天没来,今天一来就看到小哭转的这篇好文章,顶一把!

我对文中的两个观点非常赞同:第一,对西方不需要低头也 不需要抬头;第二,民族主义是心虚的表现。说得真是太对了。

我反复看了录像。我并不认为那孩子的话是吉米有意引导出来的。我也不认为他对那孩子的话持赞同态度。这里头,确实有文化的差异。我认为对这件事的反应是过火了。

虽然小哭说了不要跟贴,俺还是忍不住上来了。。。望谅!
阿朵 (2013-11-14 05:30:58)

小哭多虑了,百家争鸣正常的,你不必删贴,文轩也不会删贴的。

henrysong (2013-11-14 07:30:23)

干吗删啊?很醒脑的文章啊,应该大家都读读。完全讲出了我想要说的。

在我看来,这次的所谓抗议“辱华”言论事件,实在是个彻头彻尾的自取其辱的胡闹。119全美多城游行抗议,朋友们问我为什么不去。我问了三个问题:1)你们谁把那段录像像我一样从头到尾完完整整地看过?2)你们明白Kimmel说的: That's an interesting idea!到底表达了什么含义? 3)你们读过"Lord of Flies"吗?知道Kimmel节目结尾时提起是什么意思吗?除了第二条,他们给了我一个似是而非的答案“那是个有趣的主意“之外,其它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No.

连人家的意思都没搞明白,就在那里捕风捉影断章取义地说人家鼓动种族歧视,挑动对华人(这里又玩了一个偷梁换柱的把戏。节目中小孩说的是到中国那边把那里的人杀死,却被变成了杀华人,然后变成了对华人直至亚裔的种族歧视)的仇恨,把人家打成了当代的希特勒。更可笑的事,119之前ABC和Kimmel都出来以书面和当场面对示威者的方式道歉了,可有些人就是希望把事态闹大。当天我听中文电台现场采访组织者的谈话,游行目标成了:要ABC成立基金用于促进中美友好,要ABC专门制作播出中美友好的节目,让人听了真是莫名奇妙匪夷所思。

让我想起了当时文轩出幽默集的时候的一些事。其实幽默,不同的人是有不同感受的。和没有幽默感的人谈幽默,无异于对牛谈琴。对那些神经敏感,内心自卑的人而言,你的任何幽默的玩笑都可能被解读成含沙射影。

海云 (2013-11-14 13:13:42)

小哭,谢谢你转帖。我一直想写一篇对这件事的感想,但苦于没有时间。现在看来没有必要了,你转帖的文章已经很清楚的表述了一部分华裔的看法。我仔细地多次看过那个录像,说真的,我没有觉得有那个大张旗鼓抗议的必要。开始我担心自己是不是太麻木了,记得当天我特地问与我一起工作的导演,她的看法是今天一些国人太过敏感了,只有不够自信的人才会疑神疑鬼,而文革遗留的断章取义的做事方式,也造成了很多人片面的盲目的跟风。我才明白原来中国大陆的人并没有海外华人对这件事反应那么大。话说回头,如果对美国人了解够多,就会发现,通常他们不大同意别人的意见又不想太过令人难堪直接反驳时,通常都说笑着说:嗯,很有意思的观点。

虽说对于后来美国有些地方的抗议游行很不以为然,我还是在白宫请愿书上签了自己的那一票。透过一件事情,能让华裔的声音被听到,也许也是件好事,就像我一贯主张支持华裔参政一样,只是对主持人本身有点小小的歉意,不过,想到给他上一堂课,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毕竟,一个全美的电视媒体和媒体人,应该有一个敏锐的触觉,正如有些抗议人说的,现在谁还敢随便开黑人的玩笑呢?即使没有恶意,媒体也知道回避少惹麻烦。

 

henrysong (2013-11-14 16:16:02)

不太赞同海云最后的说法。既然人家没做错什么,凭什么要把他拿出来祭旗?就因为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我们就可以不择手段,就可以任意牺牲无辜者的利益,名声甚至性命?独裁政权最喜欢告诉人们,牺牲小我成就大家。当一个个的小我都被牺牲完了,还有大家吗?当牺牲到自己头上的时候,还会认为这种牺牲充满正义理所当然吗?

追梦 (2013-11-14 21:16:37)

首先声明我没看过「蝇王」,我看的录像也是截版的,对这件事我沉吟了好久,沉吟的原因是有没有必要跟一个孩子的话较真,看了录像后我做了决定,在白宫的请愿书上签了名。我的观察归纳为四点:

1。电视是面向普罗大众的,特别是象脱口秀这样的节目。电视对观众有教育和诱导的作用。ABC可以统计一下观众当中看过「蝇王」的百分比,肯定不是百分之百,如果观众中相当数量的人看不到或还没有机会看到「蝇王」里关于人性、邪恶的深刻含义,那么这些人(包括我)就会被主持人的一语双关所误导。尽管吉米的本意是善意的,但检验节目的标准是看它的效果。如果效果与原意背道而驰,这台节目就是不合适的。

2。That is an interesting idea. 对一个说出杀人这样撒野话的孩子,用对大人的委婉方式来应答不合适,不管是命令式教育还是启发式的教育。"are you sure?", "it might not be an interesting idea"都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蝇王」中杀戮是邪恶所导致,这么还能对孩子的杀声那么温和呢?这样对那个说杀的孩子是负责还是不负责呢?

3。如果吉米完全是无辜的,他干嘛出来道歉呢?他应该坚持他的观点,让大家都回去读读「蝇王」。

4。道了歉就可以了,再向ABC提更多的要求就没必要了。

做人既没必要抬头也没必要低头这话不假,但更应该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在纷繁的复杂事务中保持着一分清晰,坚守着心中的曲直。无论是认为吉米误导的抗议,还是「蝇王」读者的赞许,都是个人坚守是非的结果。更多的评论则是画蛇添足空耗能量了。

henrysong (2013-11-15 00:16:11)

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有把那段节目从头至尾完完全全看过吗?”没有看过,然后只是道听途说听别人去讲,当然不能得出自己公正的结论了。

 

关于你的四点,我一一回复:

 

1。电视是面向普罗大众的,特别是象脱口秀这样的节目。电视对观众有教育和诱导的作用。ABC可以统计一下观众当中看过「蝇王」的百分比,肯定不是百分之百,如果观众中相当数量的人看不到或还没有机会看到「蝇王」里关于人性、邪恶的深刻含义,那么这些人(包括我)就会被主持人的一语双关所误导。尽管吉米的本意是善意的,但检验节目的标准是看它的效果。如果效果与原意背道而驰,这台节目就是不合适的。

 

ABC是私营企业,他只对投资人负责,看的是盈利回报,根本不存在我们中国人心中的所谓文以载道的观念。更何况Kimmel的节目是Late Night Comedy Show。这种节目是在半夜的时段播出的,是给成人看的,目的是搞笑娱乐。因为是夜半节目,其内容,语言的尺度等各方面都比一般白天的节目要宽松。所以常常会播出一些引起争议的话题与言论,在美国不以为怪。至于"Lord of Flies",这是美国中学生必读的书。就如我们这代人,如果你说你不知道纪念白求恩或者没听过纪念刘和珍君,大家会诧异你是何方神圣一样。所以对美国的普罗大众而言,绝大部分的人是知道Kimmelt提到Lord of Flies是什么意思的。这是美国基础教育的东西,作为移民你不懂,那不是节目主持人的问题,他没有责任帮你补课。你想要在美国生活,了解美国的基本文化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不去了解,但不能因为自己不懂而去责怪别人。

 

2。That is an interesting idea. 对一个说出杀人这样撒野话的孩子,用对大人的委婉方式来应答不合适,不管是命令式教育还是启发式的教育。"are you sure?", "it might not be an interesting idea"都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蝇王」中杀戮是邪恶所导致,这么还能对孩子的杀声那么温和呢?这样对那个说杀的孩子是负责还是不负责呢?

 

这里又涉及到That is an interesting idea这句话的含义了。这也是这次事件的一大重点。当你与美国人谈论一个问题,而你的观点让对方觉得不能赞同,而对方又不想和你弄得势不两立的时候,一般会用这种委婉而不伤和气的话: That's interesting. 而当我们把它翻译成中文“这是个有趣的主意”的时候,里面渗入了赞同欣赏的内涵,而这是原话里根本不存在的。Kimmel是讲笑话的节目主持人,不是老师,也不是牧师,我么可以期许他对孩子做出更好的引导甚至教育,但教育孩子不是他的责任和义务。况且他已经以他的谈话表达了他不赞同孩子的观点。

 

3。如果吉米完全是无辜的,他干嘛出来道歉呢?他应该坚持他的观点,让大家都回去读读「蝇王」。

 

你读过他道歉的原文,听到过他当场道歉的话吗?他的抱歉强调的是,他是讲笑话的,没有想要冒犯任何人的意图,很抱歉我的笑话让你们觉得受到了冒犯,我以后注意。ABC的书面道歉也是这个意思。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坚持人家道歉心意不诚。你难道非要人家说:我就是内心怀有仇视华人的偏见,我的节目就是辱华了,我现在发觉你们很强大,我惹不起,我向你们道歉。这样的道歉才算有诚意?他的道歉是在息事宁人。我不怀疑他内心里没有希望抗议的人回去读Lord of Flies的想法,但显然他不会愚蠢到这个时候去火上浇油。

 

4。道了歉就可以了,再向ABC提更多的要求就没必要了。

 

是的。其实在人家道歉之后,作为华人,咱自己应该偷着乐了。见好就收,即已经借机章显了咱华人作为一股力量不应该受到忽视,同时也给自己留了颜面。非要赶尽杀绝,一再加码提出毫无可行的要求,譬如开除Kimmel, 要ABC设立中美友好基金之类,只能让人觉得是在无理取闹。看看英文网站上关于这个事件报道后面的评论,绝大多数是觉得抗议行动莫名其妙,而中文网站则几乎一边倒地大骂ABC和Kimmel, 这到底是文化差异,还是有些人故意硬拗呢?

 

 

追梦 (2013-11-15 01:09:23)

"ABC是私营企业,他只对投资人负责,看的是盈利回报"真是一针见血,一语道破天机,这也解释了吉米为什么出来道歉。

不可能要求新移民对美国文化的谙熟就像本土美国人一样,就像不可能要求住在中国的老外谙熟唐诗宋词。开了个让人感到有刺儿的玩笑,感到刺痛的人有权利作出反应。感到刺痛不是什么丢脸的事,至少是真实的反应。通过这件事也提醒一下口无遮拦的玩笑会有后续反应,用吉米的话说他下回注意。

海云 (2013-11-15 01:24:15)

追梦的看法跟我的吻合,我就不再回复了。

henrysong (2013-11-15 01:27:39)

maximization of capital investment return, 这是美国商业管理课程教授的第一条。私营公司不以营利为第一目标,那才奇怪呢。:)

如果今天有些老外在中国听到“懒洋洋”这个词,认定了是在说洋人生性懒惰,所以才有懒洋洋的说法,就是“懒惰得和洋人似的”,然后上街游行抗议中国人对“洋人歧视”,你能说他们被刺痛的感受不真实吗?但你觉得中国人会不会笑掉大牙?:)

追梦 (2013-11-15 01:36:48)

是的,中国人笑掉了大牙嘴里漏着风的跟人家道歉:洋洋不是你们那个洋洋,是形容懒得从容的样子。。。

追梦 (2013-11-15 01:55:51)

呵呵,把宋兄说乐了可不容易,这个问题咱们掰开了揉碎了讨论得差不多了,我没有更多的可以补充了。

henrysong (2013-11-15 01:56:08)

哈哈哈!然后这些老外义愤填膺地说,你们这样的道歉显然是避重就轻没有诚意。 “洋洋”就是说我们“洋人”,你们欺负我们不懂中文是吧!我们中文好着呢,想蒙谁啊!你们必须诚心道歉,把这个词从中文中彻底消除, 否则我们一直抗议下去,誓不罢休.....:)

henrysong (2013-11-15 01:57:58)

讨论完了,各抒己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都有权坚持自己的观点。 

重要的是,咱文轩还得继续和谐社会,这才是正道。 :)

熊猫 (2013-11-15 02:02:08)

送童鞋说出了俺没敢说出来的话。顶!

忍不住也来大胆说几句。其实这么瞎闹的根源就在于自卑。举一个例子吧。如果中央电视台采访一个中国孩子,中国孩子说要把美国人杀光,美国人会怎么反应?Mostly likely 就是一笑了之。西方社会对中国人有没有歧视?当然有。但是这样做有什么正面效果呢?一个民族要想改变被人歧视的根本是要自强不息,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别人的看法。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刚刚跟现在正在国内的先生通了电话。他说中国官方也介入了,外交部出面要求 ABC 道歉。。。以下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报道(http://www.bizjournals.com/losangeles/news/2013/11/12/china-wants-sincere-apology-for.html):

China wants 'sincere' apology for Kimmel skit

China wants Jimmy Kimmel and ABC to apologize harder. After ABC has already apologized twice over a sketch on Jimmy Kimmel Live that had a child say that the U.S. should "kill everyone in China" to solve the national debt. But now China's Foreign Ministry is requesting a "sincere apology" from the network.

The network apologized on October 28th in a letter claiming that the unscripted sketch was not intended to offend the Chinese or Asian communities. Then the network issued another apology last Friday noting the following:

"The simple fact is, the segment should never have been broadcast. Systems we have in place for these types of things did not function properly, and steps have been made to try and prevent this kind of egregious mistake from occurring in the future."

Kimmel has also apologized regarding the skit.

"I do want to apologize to all of you if I upset you," he told protesters. "We should not have put that on the air."

But apparently this was not enough for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hich is demanding a “sincere apology.” The skit has been a major story in China and has caused picketers to come out to protest ABC's Burbank studios as recently as last Saturday. As networks and studios increasingly look to export content to China, companies will do just about anything to keep that market satisfied. ABC, owned by Disney, is obviously hoping that blowback can be avoided in some capacity.

It's not clear how "sincere" the apology has to be for China's Foreign Ministry to accept it, but Kimmel seems to be tiring of the story. When speaking to a Chinese journalist who asked him about the Chinese Americans who are raising funds to sue him, Kimmel noted:

“Well, in America we have the freedom of the press," he said. "If they want to waste their money suing me, I’d recommend they don’t do that. But that’s their choice.”

民间的stupidity 现在成了官方的 stupidity。。。

再给大家说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好些年前我去 Newark (不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办事。迷路了(那时还没有GPS),只好找了个 parking lot 把车停下来。我的车门本来没锁(大概一开始我想出去问人吧),一抬头看到一个黑人男子冲着我的车走来,我马上下意识就把车门锁上了。不想这位黑人老兄大怒,大概觉得我歧视他吧,又是砸我的车窗,又是破口大骂。。。其实当时我这么做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是个男的。。。

追梦 (2013-11-15 02:04:41)

没错,完全同意。

熊猫 (2013-11-15 02:06:31)

送童鞋和追梦的讨论很好。大家各抒己见,以理服人。赞!

梅子 (2013-11-15 03:19:35)

俺不识洋文,自视没有发言权,可从看到小哭贴出这一个帖子的那一刻,俺就想赞她。{#emotions_dlg.smile}

跟踪看了各位的发言讨论,俺给各位每人一个赞。{#emotions_dlg.smile}

各抒己见,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多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每一件事都是如此。不戴帽子,不打棍子,平心静气地讨论,这个氛围真好。

为咱文轩的"和谐社会"赞!

姜尼 (2013-11-15 16:35:33)

没太细看转贴的文章和评论,把自己的意见贴上来。我认为签名和抗议都是应该的,闹一闹没什么坏处,至少让大老美知道中国人不高兴他们这样说话。但是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要没完没了,没必要激化矛盾,那毕竟是个儿童圆桌嘛。

henrysong (2013-11-16 05:50:40)

与姜医生同感,适可而止见好即收,没必要激化矛盾。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