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对孩子学习的引导

海云的儿子写过一篇《偏见中的亚裔父母》,当时读了很有感触。海云的公子把这个论题分析的很详尽,做为一个十七岁孩子,写出这样有见解的文章,是非常让人钦佩的。  

我们得承认,一般地来讲,亚裔父母比美国父母更注重孩子的学习。而且的确是有一部分亚裔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要求的非常严格。  

我在这里想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家里引导的方式发表一点我自己的观察和看法。  

先说说关于注重孩子学习成绩的话题。其实,注重学习,并不是光亚裔这样,老美也不例外,可能是比例没咱东方人高。我的两个孩子的同学里都有这种情况。在威州,孩子的学习还直接跟上大学的奖学金挂钩。如果你的孩子能以top 1%GPA高中毕业,又去了威州的州立大学,除了州立大学学费低以外,威州政府给这些学习好的孩子奖学金。当年设计这个program时,奖学金是把孩子的学费包了。近几年学费上涨,不过给的奖学金,还是可以付大部分的学费。有了这个动力,高中里,老美的孩子和家长也对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认真,他们的家长也push孩子很厉害,尤其是学习好的孩子。  

再想谈谈关于东方孩子只注重学习的话题。在我周围,无论是平时认识或者在网上看到许多中国家长,的确有很多不遗余力地push孩子学习,考高分。学生吗,当然是要以学习知识为主,但我非常不赞同那种盲目地push孩子拼命只是考高分,专顾学习的做法。请您先不要不以为然,或者马上与我争辩。请所有的家长在这里静下心来想想,这样push孩子的目的是什么?  

好了,就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许多家长都让孩子学钢琴,或者一种其它的乐器。大家push孩子学乐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真是要孩子以后想像郎朗那样当钢琴家吗?其实,大家心知肚明,答案非常清楚,99%以上的家长会说no。那我们为什么要让孩子学钢琴?我自己的答案是希望孩子会一种乐器,能通过弹钢琴把气质培养的高雅一些。可能有一些家长还认为,如果弹的非常好,可能大学录取时能给加一点砝码。有了各位家长的目标,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想先说说一般培养孩子的方式,或者说我家培养孩子的方式。  

首先,我们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和青少年。每一个孩子也都有一定的承受力,不是说你想让他或者她干什么他们就能全部承担的。我家培养孩子,非常注重孩子的心理因素,从小培养他们一个观念,如果这件事情你开始做了,那就要尽全力去做好。既然是这样,你就不可能让孩子方方面面都接受挑战,所以我家当年选的钢琴老师时,我们心里非常清楚,我们家的孩子不可能成为音乐家,我们也不认为成为音乐家是他们最好的人生出路。目的一明确,找钢琴老师的标准也就八九不离十了。我们选的是一个非常和蔼的美国人,据说教得不错,但从来不会逼孩子弹琴,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也是,如果一周能练几天,每次弹那么20来分钟,把老师教的理解了就行。  

我们也不是就随便放任孩子了,既然是选了弹钢琴,虽然老师也选的不是那种尖端专业的人,我们还是要求他们在我们已经提供的条件下,做到最好。两个孩子每年也参加钢琴Federation比赛,每次也都得满分。我们知道他们是尽全力了。  

对孩子在校学习,我们也是一样的要求。要做,就在你的环境和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尽力做好。记得当年女儿上高中时,同年级的几个学习尖子都是她的好朋友,我问过她一次,你们之间相互竞争吗?女儿说,她从来不把别人当做自己的竞争对手,女儿坦诚她认为我们对她的要求合情合理----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所以她一直认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  

两个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我几乎没有看过他们的作业,也不会检查他们是不是做作业了。在他们刚上学前班时,我曾经跟他们讲,学校的作业永远是第一位的,放学回家,先做作业,做好后,可以随便玩。我们遵守了我们的诺言,孩子也在心里建立了什么是重要事情的概念。这样下来,一般你就不用担心以后他们去大学了,会不认真学习,或者是工作了而不求上进。我认为这是对孩子做事理念的一种引导,也算是让他们对做事情有一定的责任感。也许上帝非常眷顾我,让我有两个听话的孩子。常常无法理解那些要看着孩子写作业的家长,也常常跟年轻的父母讲,别养成这个习惯,要从小让孩子知道什么是他们应该自己去做的事情。 

也不是一点也没push孩子。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理解了作业的重要,理解了学校活动应该多多参与,但是不太理解准备SATACT考试,要多花功夫,多做习题。在他们的心目里,做一套sample题就行了,无需搞大量做题,他们不懂这种考试设计的,就是要多做题,才可能得高分。作为家长,在知道孩子可能因为没经过这些,不懂这个过程,而考出不理想的结果时,还是要跟他们说清楚,还是要提醒他们去做习题。记得当年女儿在高二结束的暑假,是准备好好玩的,当我们让她做一些PSAT的习题时,女儿曾经非常不高兴地回答,“为什么,我的朋友都在玩,为什么我要做好几套习题?”后来是讲明白了道理,才被她勉强接受。我们不会去逼孩子,但该引导,该讲明白的事情,还是要点到。过后,女儿曾经说,我们那时的提醒是对的。  

我不相信如果孩子没有任何潜力,光是家长push就能考高分、上好大学。但是就是这种有潜力的孩子,如果家长曾经做过很极端的push,在孩子自立后,有一少部分可能会产生反抗心理,而选择没有太大挑战的事业和生活。我个人的观点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好,什么样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这要看每个人的幸福观,平凡不一定是不幸福,也不能说是不成功。  

无论亚裔还是老美,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去藤校了,不一定就是成龙了,孩子们一生的路还很长,只要父母尽力了、引导了,孩子也努力了,就可以了。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和少年吧。人生有很多阶段,只要孩子们每一步都努力了,只要孩子自己开心、幸福、快乐,这个孩子不就是成功了吗?做父母的不就满意了吗?






渺渺 (2013-04-21 13:49:17)

百草好!文章内容很好,可惜字太小了,看起来费劲!多谢!

百草园 (2013-04-21 15:40:06)

渺渺,把字放大了一个型号。希望现在好读了。

桑妮 (2013-04-21 16:04:52)

顶百草好文。同时也感叹一下百草的好福气,两个孩子都这么优秀懂事,让人羡慕。

海云 (2013-04-21 16:59:16)

非常赞同,我也一直说,孩子进顶尖学校(大学)不是家长能逼(push)进的。而且,每个孩子都不同,不能盲目复制所谓的成功之路。

海云 (2013-04-21 17:00:07)

同感叹,我女儿恐怕就不如儿子那么省心。:(

桑妮 (2013-04-21 17:26:35)

赞同海云的观点,每个孩子是不同的,我觉得可以把孩子大致分为三个类型:

1。全才型:这类孩子不管学什么都能学得很好,家长只要帮他们稍微指点一下就好了。百草的两个孩子,海云的公子,都是这个类型。有这样的孩子是家长的福气。

2。扬长避短型:这类孩子学感兴趣的学科可以学得很好,不感兴趣就会学得一塌糊涂。如果感兴趣的学科可以让他将来在社会上立足,那就帮他确立学习方向,尽量避免学习不喜欢或不擅长的学科。这类孩子需要家长多花些心思,一旦走上正路,就可放手,他们自己会走得很好。我家两个孩子大概都是这个类型。

3。取长补短型:这类孩子喜欢的东西无法让他们在社会上立足,家长只好限制他们的爱好,逼着他们去学他们不擅长的学科。遇到这种请况家长孩子都痛苦,但不逼一下孩子可能将来无法自立。

所以我特别赞赏海云的这句话:每个孩子都不同,不能盲目复制所谓的成功之路。

白云朵朵 (2013-04-21 17:31:40)

孩子努力了就好,千万别和人家的孩子比,美国这边学校都不让学生互相比,我们家长也要有这样平和的心态。每次回国探亲,听到大家比孩子,我就庆幸没有在那样的环境生活,否则大人孩子精神压力太大。孩子身心健康很重要。

百草园 (2013-04-21 17:56:24)

Sujuan,犹太人push孩子也很厉害,就是那些老美里的非犹太人,也有许多家长很在乎孩子的成绩。其实我们也不用跟他们比,真的是让孩子尽力做好就行了。我们小时候的时候正好是文革,啥也没学,现在不是一样跟其它所有民族的人在工作中一起打拼嘛!我看未见得输给他们。

百草园 (2013-04-21 18:01:05)

呵呵,海云,女儿恐怕是更聪明吧。看她画的画就知道这孩子有自己的特性。多引导。我感觉你女儿以后可能会比哥哥更出息。

百草园 (2013-04-21 18:06:20)

看来我们的观点很一致。海云呢说得对,每个孩子的成功之路都不同。要根据自己的孩子的特点扬长避短。读你写的儿子进布朗本医连读,可以发现你儿子高中做的事情与我的两个孩子几乎完全不一样。

百草园 (2013-04-21 18:07:55)

呵呵,桑妮,俺这不是感谢上帝你吗?估计别的家长可能要说,百草,敢情你没摊上淘气的孩子,所以可以振振有词地讲引导。呵呵,其实,越会淘气的孩子越聪明,可能立事晚一点,家长大可放心。

Sujuan (2013-04-21 21:27:46)

是的,我们虽然英文不如老美地道,许多爱好兴趣也比老美同事单调,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工作业绩和谋生计能。这也是我对孩子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您文章阐述的观点,认真负责地做事做人。不管学习正课或学其它的技能,都应鼓励孩子们认真尽力地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和感受,建立自立自尊自信和自爱!向您们这些成功的ABC父母学习致敬!多多写这类文章很有帮助!

渺渺 (2013-04-21 22:58:12)

多谢啦!

Sujuan (2013-04-22 02:59:14)

百草写得非常好。湾区犹太裔的家长和中上阶层的各个族群的家长对子女教育和学业都十分重视,请家教特别教数理科学类的学生比比皆是。同事夫妇先生是律师,太太是护士,三个子女都上私立学校,还要请家教教数学一小时$100!太太总是说数理科学很重要不管今后学什么都需要这些逻辑思维。我开玩笑对她说,您怎么也变Asian 父母了?

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成员,这不仅包括有谋生的技能也包括健康的身心灵还有对自己和他人相处的EQ。亚裔的孩子总体上表现优秀,经济上也独立,这与亚裔父母长期的管教付出有直接关系!许多年轻的ABC们一工作很快就可以买房子,让其它美国人刮目相看。因为许多亚裔孩子没什么债务。我们当ABC父母不要担心自己是不是太亚裔了。该管教孩子一定要管教!我早早就对孩子说,不管怎样,您们都是ABC。要拥抱我们的优势克服改变不良的习惯这样才不至于患得患失无所适从。当然我的孩子们还小,咱也不敢吹他们多优秀。但至少我们没有因为逼迫反抗而搞得家无宁日!我的育儿经也不适合独生子女的养育。咱们超生所以只有抓大方向,放养长大!

羡慕百合和百草子女这么优秀听话!

西山 (2013-04-22 03:01:36)

非常赞同,谢谢分享!

海云 (2013-04-22 03:40:00)

百草,说个笑话:生产时,产妇听到丈夫安慰说:我知道很疼的!产妇会大叫:别告诉我你知道,你永远不会知道到底有多痛!

呵呵呵,举个例子是想说如果我只有一个儿子,我也会像你安慰我这样安慰别人,现在不会了,我真的理解孩子与孩子不一样,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跟从引导,孩子跟从的能力和能被引导的程度也不同。所以,能有个gifted孩子像我的儿子,我感恩,但是也明白女儿的不同,她有特殊的聪慧,引导我们不会断,但是成效却难讲。真的你如果没有遇上这样的孩子永远很难真正体会个中的难处。所以真心羡慕你俩孩子都那么乖巧。

天地一弘 (2013-04-22 04:09:38)

谢谢百草的好文,越会淘气的孩子越聪明,可能立事晚一点,家长大可放心。否则,家长push到最后,孩子失去了最初的兴趣,才是问题。

春阳 (2013-04-22 11:52:30)

孩子们没有相同的,但是我还是喜欢多看孩子们的优点,并无限放大。 孩子高兴了,就容易听话。试想在公司里,老板天天骂你,你爱干活吗? 哈哈,比喻不当啊。百草好文。

岩子 (2013-04-22 14:06:59)

好文。诸多同感。

孩子的第一步很关键,走好了,后面的一切则水到渠成,做父母的就高枕无忧、尽享其成了。。。

其实,那国的父母不望子成龙?只是程度、比例和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百草园 (2013-04-22 14:46:15)

呵呵,海云。是啊,不置身于其中,很难知道事情的真像。

别羡慕我,其实有的时候,那个我们觉得不是很成功的孩子,可能更是我们的福星。不说别人,就我自己,我的父母一直认为我是他们的骄傲,记得当年弟弟要考大学时,父亲就连连感叹,“你学习好,我们什么都没管,你就考上大学了。唉,一直认为你弟弟比你聪明,我们也不用管,谁知道会这么费劲!”我的弟弟也上了大学,但是是在考了三次之后。可留今天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的是我的弟弟!弟弟现在的生活也很好,我想他应该算比我成功。

我的老二应该算桑妮说的第二类孩子,有的时候也很让我们头痛。不过我们会跟他慢慢谈,share我们的观点,但不会push。

百草园 (2013-04-22 14:52:42)

桑妮总结得好。呵呵,我的女儿可以算第一类,但儿子应该在第二类。他聪明,但还是缺乏许多能力,比如leadership, 社交能力,而这些恰恰是比学习更重要的能力。

百草园 (2013-04-22 14:55:35)

白云朵朵,是呢。咱中国有句老话,“货比货的扔,人比人得死。"其实就是说不要比。只要孩子自己努力了,我们能帮助的,也帮了。就应该算孩子成功了。

百草园 (2013-04-22 14:56:08)

问西山好。

百草园 (2013-04-22 15:25:09)

一弘,很对啊!那些淘气包们都很机灵呢。

百草园 (2013-04-22 15:26:13)

春阳,就是就是,多多鼓励,大人孩子都高兴。比喻很恰当哈。

百草园 (2013-04-22 15:27:44)

岩子,孩子早期引导很重要,小苗长直了,不怕以后不成材。

牧童歌谣 (2013-04-22 16:40:56)

好文,好文! 我家儿子老实,竭力讨父母欢心,学习成绩不错,但是能力上不出彩,我倒想让他折腾折腾,整出点啥来,否则太老实太按部就班了。 女儿是个精豆儿,嘻皮笑脸的,得空就钻,我担心她不能吃苦,难成事。 做父母的难啊。

Sujuan (2013-04-22 20:18:51)

牧童,您二个孩子都很优秀,不要担太大的心。安静有安静的长处,当科学家或工程师或医药方便都需要这种沉稳!女儿俏皮有髙EQ,当政治家或律师或心理学家都很好!好好享受现在吧,没几年他们就振翅高飞,抓都抓不到了!

亦秋 (2013-04-22 23:15:36)

谢谢百草园分享,文章好,各位的品论也很好,虽然我们家宝宝还小,不过看了各位的育儿经真的很收益哦

百草园 (2013-04-23 00:52:46)

牧童,呵呵,各家的孩子都不一样。俺家老大是那种比较全面发展的那种,不用管,自己就给自己定了目标。而老二非常聪明,但是是那种不大讲话,也不太听话的那种孩子。我们也是有很多的担心,不过这孩子不喜欢我们唠叨,所以我们只好让他自己闯,但也会干脆找一个其它的途径把我们想引导的给引导一把。

百草园 (2013-04-23 00:54:48)

亦秋,孩子小读这样的博文正好,从小养成好习惯,以后可以省好多事。

仲夏百合 (2013-04-23 02:37:53)

有实例,有分析,有见解! 百草的又一篇好文章!

亦秋 (2013-04-23 04:41:47)

是啊是啊,很喜欢你女儿“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所以她一直认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个理念,良性竞争很重要。

予微 (2013-04-23 05:34:48)

好文章,好评论。

如果早点读到就更好了,我家孩子本质善良,也算聪明,可惜我们这做父母的不懂引导!

刘瑛依旧 (2013-04-23 17:47:12)

哇!这么多留言!到这儿来排个队吧。

予微 (2013-05-16 03:54:23)

要向春阳学习!要把孩子的优点放大,少罗嗦孩子的缺点。。。

多谢百草姐的好文,我自己无目标,真不知道怎么引导孩子是好。我的孩子不算笨,可喜欢的都是赚不到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