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年职业女性

 

我的女性朋友中,职业女性占大多数,包括我自己!这么多年职场生涯下来,人到中年的职业女性要说还是斗志高昂的,不多!大多都是因为那份还说得过去的收入,不愿轻易放弃。那曾经年轻时引以为荣的职业女性的桂冠,到了今天有点像鸡肋,弃之可惜嚼之无味。

 

话还得从头说起!我们这一代人,还有我们的上一代,这里指女性,新中国的教育就是: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所以我们小时候,看见我们的母亲跟父亲一起工作挣钱养家,觉得女人外出做事是天经地义的事!一场史无前例的留洋热潮,一大批天之骄子出了国门,留了洋,书读了很多,学之所用,做职业女性更是顺理成章!

 

到了国外才发现,西方世界里,很多知识女性心甘情愿地待在家里相夫教子,做主妇。记得我住在加州圣何西的时候,我家的左边的中国夫妻和相邻的印度夫妻,右边的法国先生和马来西亚太太,以及斜对门的韩国夫妻,都是双职工,唯有正对门的美国夫妻男人在外做事,太太不工作在家管孩子。那时我还真不大理解。

 

儿子小的时候,我曾因为一边读企管(MBA)一边工作忙不过来,在家里待了几个月,其实也没闲着,做毕业论文兼带孩子,但可能因为没有收入,便觉得每天看着太阳升起落下挺浪费光阴的。

 

那时,我在一个合唱团里认识了一位台湾太太,她听说我在念MBA, 告诉我她也是企管硕士,毕业好几年了,生了女儿之后就没再工作,在家照顾女儿和丈夫。我那会儿真的觉得她浪费了那些年的苦读!这些美国女人和台湾女人,大多也是收过高等教育,却都能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反观之,我们这些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女性,有些是陪读出来的,有些是自己出来留学的,即便没有高学历,在餐馆打工、帮别人带孩子,什么都愿意做。当然,大陆背景的人没有经济基础,开始的时候为了生存,没有办法。可即使后来有了经济基础,丈夫也是职业人士,很少看见待在家里坐享其成的女人。

 

当然,我也看到过靠着男人养着的女人,一般来说,这样的女人像寄生虫,没有了男人这种寄生的园地,自己无法在外生活。通常这样的女人,英文说不好,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没办法,只好靠着自己还算说得过去的样子找个男人寄生下来。

 

我们从圣何西搬到中半岛,发现所谓的富人区里,绝大多数的家庭尤其是美国人的家庭里,女主人都是家庭主妇非职业女性。所以,学校里的PTA成员大多数也是美国家长,国人同胞之所以能挤进富人区,很多时候托了家里面那位职业女性的福!

 

想想啊!住在富人区里的美国男人,多数不是公司里的高级主管就是老板,一个人年薪二、三十万,养一家子当然可以,太太可做甩手掌柜!住在富人区的中国同胞们,中国男人大多是工程师,薪水可能只有那个美国高级主管的一半,可是,也是工程师的国人太太,薪水加上去就跟那个高级主管差不了多少了,这样,靠着两个人的薪水挤进富人区的国人家庭比比皆是!只是,通常人家的太太有钱也有闲,可以参加孩子学校的活动,国人的太太通常朝九晚五,还常加班,钱,可能也有,闲,是肯定没有的。所以你很少看见国人的家长参与孩子学校的活动,即使参与也是偶尔参与,国人的父母中所谓的羊妈羊爸特别多,追究原因,一是因为我们小时候不是父母乱管就是父母干革命不管孩子,所以,造成我们也不大知道如何正确管教孩子!还有就是没有时间,挣钱都来不及,孩子反正怎样都要长大的,就像我们当中很多人从小没人管,在山野里疯玩,不一样来美国留洋?!

 

在湾区有个华人集中居住的城市叫库布蒂洛,学区很好,华裔的孩子在学校占了一多半,台湾家庭背景的孩子,那个待在家里的妈妈基本上都是虎妈,家里规矩多,功课盯得紧,孩子被管得严严实实。大陆背景的家庭的孩子,妈妈基本上都是职业女性,也是属于羊妈,不大管也不知道怎样管孩子,但是她用她辛苦挣的钱帮孩子教这样那样的补习班的学费,把孩子推给外人去管,这既算羊妈,其实也算请个老虎在外面管教孩子。

 

再说回到职业女性身上。职场时间久了,总有累的时候,而且到底是女人,年轻时雄心万丈,中年之后,慢慢会重视和在乎孩子和家人, 我就听到很多女性的朋友感叹想待在家里做太太!

 

奈何中国男人已习惯了这种优越舒适的生活方式!谁不希望自己肩上的担子轻省一点儿?更何况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万一哪天男人工作不保,女人那份薪水没准就成了救命稻草!所以,大多数国人男同胞人到中年都不支持自己的职业女人放弃工作!更有甚者,人到中年的国男混得不顺利,干脆待在家里靠能干的女人在外打拼养着, 竟也能心安理得!这样的夫妻, 我看到不少了,也成为北美华人中的一风景!

 

能干的中国女性一肩挑起家庭的重担,在外面的世界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回到家里看见那个缩在家里的男人翘着二郎腿看电视上网聊天,一腔怨气,可又不能就此散伙吧,毕竟曾经相爱过,还有孩子和感情。可也就是这样,柔弱的女人练就了铁娘子的样子!可我相信,如果有选择,大多数女人愿意做绵羊, 被男人呵护圈养,而不是自己风里来雨里去,什么都一肩挑!

 

活了半辈子,才明白一个道理:男女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永远不可能平等的!首先,身体体力就不一样。女人天性里有做小女人的渴望,一不留神做成了铁娘子,而且做惯了,你再让人家显露小女人的神气,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 我最讨厌那种男人一边享受着女强人的好处(职业女性的薪金),一边又抱怨女人不够温柔缺少女人味!试想在这弱肉强食的世界里打拼,在男性为主导的职场世界里驰骋多年的女人,不是那份坚强的意志,大概早被踢出职场圈了。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职业女性都是强硬如石头的女强人,缺少女人味。可相对来说,职业女性在经济上相对独立的地位,使得她们不需要总是察言观色的对着男人的脸色,故而也让人觉得他们不够温柔。

 

从另一方面来说,女人在家事的操作和对孩子的教养上,绝大多数比男人细心和耐心, 所以,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是有其道理的。传统的那样的家庭从很多方面看比较合理和自然。

 

话说到自己身上来,我的婆婆虽也受过高等教育但她却一辈子待在家里从没出去做过事情,所以,我先生在我年轻时,也常会说让我呆在家里别出去辛苦了,我那时酒店管理毕业,特别想拥有一个西餐厅,先生对此摇头又甩手,恨不得我一辈子待在家里得了。年轻时是自己受的教育和理想,使得我不甘心在家做主妇。慢慢的,我也觉得有些累,尤其是近几年来,工作加写作,写作的乐趣大过了职场的乐趣,便慢慢有了离开职场的念头。先生劝我跟着他搬到东部,其中一个诱饵就是让我呆在家里不用再去工作了,可我发现,他虽这么说,真的家里忽然少了一份收入,大家都不大习惯。消费习惯早已养成,我这人买东西从来不喜欢到处逛,要买什么去了就买了,很少会想到价钱怎样,身上钱不够,不是还有信用卡吗?可自从不上班,去买个东西,有时会货比三家,犹犹豫豫,这种感觉非常不好!所以来到东部闲赋在家一个多月,就又上班去了。

 

去年从中国旅游回来办网站加出书等,忙不过来,就在家里待了两个多月,网站投资、出书旅游都需要费用,只出不进就有点儿心虚了,虽说先生这方面从来不说我,我们俩几乎从没为了经济或金钱吵过架,我还是觉得为了更和谐的生活,我在家待了两个半月之后,网站启动之时,又走回了职业女性的轨道。 有了自己的收入,我给文轩小红花孩子们自掏腰包发稿费,网站投资等等费用,就无需多想。 作家融融电话来采访我说:“海云你给孩子们发稿费,有没有过挣扎?”我仔细想了想,还真没有,主要因为是我自己挣的钱,发给孩子们便觉得无所谓,想想我拿出不算太多的金钱却可以鼓励我们的下一代有心向文,物超所值啊!我就当每个月少买一件衣服罢了!:)当然我跟先生打了招呼的,他也没说什么。 但我也想,如果我自己不赚钱,问先生要钱给孩子发稿费,就似乎不大有底气,也不知如何开这个口。他是否就会有意见,就很难说了!

 

所以,职业女性现在对我也有这么一点自由和好处吧!






天地一弘 (2012-01-30 14:25:34)

新年好!谢谢海云的职场感想,女人一生做什么样的功课,一定意义上,取决于做女人的境界,做幸福的女人,就好!

牧童歌谣 (2012-01-30 14:51:58)
看到海云这篇,非常感慨! 句句说到我心坎上。 感谢文轩这个空间,给我们这些打拼之余刻守梦想的人们一个乐园。
硅谷阳光 (2012-01-30 18:26:19)

同感,握手.

普遍的感觉是台湾太太比大陆太太温柔,可在职场里和男人一起打拼的大多是大陆女性. 这和两岸的文化和家庭背景有关.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抱峰 (2012-01-30 21:55:22)

爱已,珍重作人的权利,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西方道德的价值观的核心。此点,旅居西方受中国古老文化熏陶的知识女性表现突出。

爱人,以仁爱、善良为核心中国道德,也表现突出。

这两者的融合大体是此文中描写的职业女性的面貌。海云为贵网所作的一切就作了诠释。而中国多么期待这样的融合。这样的融合是中国道德重建的基本课题。

所以不能不说--她们是先行者!

夸张吗?不,本质在这里。当然国内许多女性也做得很好。

致敬,伟大的女性们!

--一个本土的老爷们如是说。

海云 (2012-01-30 22:50:04)

确实这两年来来回回地想着这个问题,也许还会想一阵儿。:)

海云 (2012-01-30 22:51:32)

是的,一泓,做幸福的女人就好!只是幸福的定义因人而异,幸福可以说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的好坏跟自身和外界都有着必然的联系。

海云 (2012-01-30 22:52:47)

我也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能有这份缘,我的人生因此而丰盛! 是我该谢谢你们大伙儿!

海云 (2012-01-30 22:54:29)

握手干吗?姐儿们,咱Hug! :) 

一个人童年原生家庭的影响,生长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造就了我们的今天。

海云 (2012-01-30 22:56:24)

谢谢抱峰的理解!很高兴看到你一个本土的老爷们能提到“ 中国道德重建”!

刘瑛依旧 (2012-01-30 23:28:30)

真是能者多劳!

海云又重回职场了?主业副业双肩挑,一定不轻松吧?

最近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文之人,何以为生?

海云 (2012-01-31 00:01:00)

当今的中国,文人的出路很窄。不过,自古以来,靠文字过活大多都是艰难的。只要不靠文字赚钱,把文字作为一种爱好,乐趣应该比较多。说到底,文人或者说文学创作是个奢侈的东西,如果无以为生,没钱没闲,很难出东西。西方世界的很多文人尤其是英国的那些大文豪,很多都是世袭贵族。即使狄更斯善于描写下层的那只笔, 追究其源,他们父母并非出自贫穷,不过是不善理财造成后来的窘迫。今天中国文坛,写《永不瞑目》等著名作家海岩,也需要用经营酒店赚的钱来养自己那份文学创作。

是可悲,但不可怕!只要自己有一技之长,其实只需要一些额外的花费给自己的创作制造一些环境和土壤, 只是,千万别指望用文字养自己或家庭。如果真有一天做到了,比如《哈利伯特》的女作家,今天富可敌国,明白那还有那份幸运在里头。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这样想想,就释然了!

硅谷阳光 (2012-01-31 01:22:47)

真爽! 下个月回娘家的时候得请你撮饭,别婉言谢绝哈.

天地一弘 (2012-01-31 01:32:16)

感悟“一个人童年原生家庭的影响,生长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造就了我们的今天。”今天的生活,就是在原生家庭和再生家庭之间平衡,幸福的含义,依然是在痛苦后感受一份快乐,一生的成长就是如此,成为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好模样。

是啊,“当今的中国,文人的出路很窄”,于是用心寻别的出路,只希望用文字给自己带来一份快乐,足也!过了多年之后,才知道难得糊涂,知足常乐的意义。路在前方,还是要进取!问好大家!

抱峰 (2012-01-31 02:26:51)

中国内陆也有文学暴发户,可就那么屈指可数几人。我呢,因为写那可恶的长篇小说,轻易地错过了发财的机会。由我创办的小型国有企业,要卖给个人,我没当回事,否则,至少是 千万富翁了。悔吗?有时觉得窝囊,需要钱支撑文学,当时并不在意,不明白。可是,想发财什么也写不出来。世界的事就是这样奇妙。

一休 (2012-01-31 03:01:39)

我这份破工作就是:”弃之可惜, 嚼之无味“

我天天在办公室扒拉小算盘: 什么时候起义, 什么时候辞职, 什么时候退休, 什么时候能成仙儿。。。

西山 (2012-01-31 03:41:19)

海云想的问题我也常想。在自己不工作时不能理直气壮地向对方要钱,实际上正是男女不平等的心理在我们心中做怪。这是西方那些平等的家庭优于我们的地方,我是这么认为的。

百草园 (2012-01-31 03:59:49)

海云,这好像就是写的我,估计这里的许多网友有同感。前两天看桑妮在万维贴的她辞职在家相夫教子,咋也不信,留了评论,果然是虽然辞职了,还是帮老公打理自家的公司。

其实真要天天让我在家呆着,估计也不一定能非常快乐。去上班,是去接触另一群人,也有一定的目标,也许忙不一定是坏事。

唉,一直是站这山看那山高。刚搬家到现在的小区时,家东面的邻居是一能挣大钱的作曲家,太太先送一盆盛开的菊花给我们,然后约我一起每周喝啤酒,只好解释我得上班。家西面的邻居是牙医,那位太太干脆来约每周五一起喝下午茶,只好又解释要上班,最后住了好多年以后,终于找到一个下午喝过一次茶。问自己羡慕她们吗?有一点。要总跟她们聚吗?不太想。

现在挺好的,有工作做,有博文写,自己的园子自己打理。读读其它的文章,看看电视,去YMCA运动一下,日子还算悠悠哉吧。

海云 (2012-01-31 04:08:01)

哈哈哈,我可以想象一休小和尚在办公室里扒拉小算盘的小模样!:)

海云 (2012-01-31 04:09:30)

你说得没错,还是新中国的遗毒,所谓靠自己,而没想到一家人是一个整体,分工不同而已。

海云 (2012-01-31 04:12:30)

百草,我想也是很多职业女性到了中年或多或少都会想这个问题,其实是无解的,想起那个大熊猫的动画片里说的:Inner Peace. 内心的平和是最重要的。

桑妮 (2012-01-31 05:00:14)

是在职场打拚,还是回家相夫教子,我想如果女人能有自己的选择才是最开心的。有人为了生计不得不工作,也有人因为失去了工作而不得不回家,难就难在这个“不得不”上。 我认识一位台湾太太,很痛苦地告诉我,她为了培养孩子,辞去工作当全职妈妈,可女儿一点不领情,偏不好好读书。当妈妈问她这样混下去,长大能干什么,女儿理直气壮地说:我长大就当个和你一样的家庭妇女,为什么还要读书?所以她很后悔当初辞职。 其实我很羡慕海云的日子,居然能二个月不工作去旅游,回来想工作了马上又找到事做。我在美国工作有二十年了,每次度假都得每天察看Email,生怕 误了事度假回来我会吃不了兜着走。

雨林 (2012-01-31 15:38:26)

不管是做家里一半的“bread-earner ”, 还是全部的“home-maker”, 如何能够在自己有深深的内涵里,保持一份有理性又有感性的淡定和优雅,这是做女人一生的功课吧。

这也是喜欢海外文轩里面见过或者没有见过的作家们的原因之一。

谢谢海云分享你的经历和思考。

西伶 (2012-01-31 21:05:15)

这篇真是写出了我们太多爱文字的职业女性心声。前天还在发梦,对家里那位说如果他那日发财了我就辞职不干专门在家写字。。

叶子欧游 (2012-02-01 18:59:39)

正是大家都有所想的。不过除了自己内心的平静以及快乐,我想还有一件事情必须考虑到,那就是健康。过了新年回家,耳朵里听到的都是谁谁谁自杀了,谁谁谁忽发什么病症去世了,走的都是三、四十岁的人,听得我不寒而栗。想想如果健康没有了,那就什么都没有了不得...人到中年,还是要开始注意健康了。

 

辞职在家也很好啊,可以做专业作家了,正好显示咱们的特长。或者做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哦,把以前的梦想都一一去实现

海云 (2012-02-01 23:00:21)

我现在做consulting,project based, 所以,相对以前的那种钉死在一个地方的,压力和强度都好很多。估计会很长时间做这种Consulting的事,再没有精力像以前那样拚命了。

海云 (2012-02-01 23:01:15)

哈哈哈,别给对方压力吗。我忍不住时也会这么说的!:)

海云 (2012-02-01 23:02:35)

叶子说的对!健康最重要!那句话怎么说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呵呵。

anna (2012-02-02 08:16:46)

无论工作或在家,享受目前的状态最好!像桑妮那样的才女,不工作是业界的损失,我要是她老板,一定给她高高的薪水大大的红包长长的带薪假期不固定的工作时间在家工作也行,让她不好意思辞职!海云这样的在家与工作应付裕如、职业与爱好两不耽误、现实与理想水乳交融的超级高手,俺们只有羡慕的份,不嫉妒,不恨!真滴!

天地一弘 (2012-05-29 12:15:13)

今儿看到海云的这篇文字,忽而也有了从自身的角度写一篇《杀回职场的畅想》,适合自己的,或许永远是最好的。

天婴 (2012-05-29 14:11:40)

“握手干吗?姐儿们,咱Hug! :)“,我要熊抱!

天婴 (2012-05-29 14:15:02)

日子能过的“悠悠哉“是美滋滋的福气。祝福百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