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学与文学的区别》


《浅谈科学与文学的区别》

夕林

科学是简化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世界是多样的、多变的。乍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规律。几千年前的圣人和哲人从中看到了道,看到了阴阳,看到归纳和演绎。他们纷纷著书立说,试图简化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国的易经和道德经,古希腊的古典哲学,都是这个时期人类认识世界的巨著。他们提出的原理与方法,减轻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负担。几千年后的今天,科学追求的目标依然是对世界最精简的解释。为了这个目的,达尔文提出了进化论,认为整个生物界八百万种生物物种,都起源于一个共同的原始祖先。很显然,达尔文试图把种类繁多的生物界产生的过程,化简为从一个物种演变到一个或者多个物种的演化过程。物理学也不例外,把世间万物的组成归结为原子、电子、质子、光子等等,还发展出极其简洁的理论,解释物质的存在与变化。更让人吃惊的是,与科学对立的神学,也加入了简化世界的行列,说天地万物,都是上帝一手创造的。有了这些理论,世界才变得容易理解,万物才变得有条有理。

 

万事归一、化繁为简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之一。人类显然不喜欢繁杂,喜欢省心省力,喜欢有条有理。正因为如此,人类才花大量时间和资源,寻找认识世界的捷径。所谓科学研究,就是寻找认识世界捷径的过程。通过万事归一、归纳总结等方法,人类对纷乱的大千世界能很快地理出头绪,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惊。依我看,化繁为简是人类的根本天性之一。有了它,人类才超越了其它动物,变成地球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生物物种。也因为有了它,人类的大脑在潜意识里,才不时地举一反三、归纳总结和推测因果。不难看出,抽象思维(化繁为简的思维)是科学的思维。没有抽象思维,就没有所谓的科学。

 

文学则正好相反,它不注重抽象思维。它所关心的不是简化,是繁琐,不是抽象,是具体。它所描述的是某年,某月,某天,某人,某事,某地,某种爱,某种恨,越具体越好。文学形象是有名,有姓,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的。对于文学而言,只有具体的,才是真实的,才是可信的。任何抽象的描述都会偏离具体的事物,从而导致非文学的脸谱化和模式化。文学,不是对张三李四王五的笼统描述,更不是把他们描述成一类人,让他们相互切换而不能辨别出他们的个体差异。文学的任务是把他们描述成具体的张三李四王五,各自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不能随便切换他们。黛玉就黛玉,她不是宝钗,也不是湘云,不能张冠李戴。

 

科学和文学相对而生,却又反其道而行之。好的科学家一定是善于抽象思维,理智大于感情,善于总结归纳的人。好的文学家则相反,逻辑思维不是他们的强项,理智只是他们感情世界里的小插曲。他们善于观察生活,却不强调归纳总结生活,而是真实地描述和反映生活。因此,他们特别注意认识人物和事物的多面性,多样性,不仅要看到正面的特征,也要看负面的。换言之,他们关心的不是共性,而是个性,是差异,是区别,是特质。他们会时常问自己,到底是哪些特点决定了人物和事物的个性,是颜色,是声音,是方言,是习惯,是衣着,是气质,是气味,是思想,是世界观,是脾气,是嗜好等等等等。

 

显然,抽象是科学的核心,具体是文学的灵魂。







夕林 (2013-07-22 19:36:04)

因为要写小说,不得不探讨这些问题。不知道和正统文学的看法是否一致。请网友各抒己见,相互学习。

夕林 (2013-07-22 19:36:53)

刚刚度假回来,错过好多好文章,只有慢慢补课了。

玉山峰 (2013-07-22 21:14:38)

俺一直以為具体是科学的核心,抽象是文学的灵魂。

哪知讀完抽象是科学的核心,具体是文学的灵魂。也有道理.

不知夕林是辯論家還是政治家?

夕林 (2013-07-22 21:26:09)

谢谢玉山峰!我什么家都不是,就是个业余文学爱好者,有点儿科学研究的经历,想向大家学习学习,希望是抛砖引玉。

很高兴认识你。

林静 (2013-07-22 22:40:13)

我认为科学和文学都有具体和抽象的两个方面,「围城」里的人物很具体,但他们能抽象地代表一类人。

如果粗略地划分,人对世界的认识分哲学和科学两种,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文学在其内)。哲学解释"为什么";科学解释"是什么"。科学的解释既可以抽象,也可以具体。

梅子 (2013-07-22 22:44:52)

坐板凳,静静地听大家讨论。。。

雨林 (2013-07-23 02:03:06)

我已经被这些逻辑的思辨弄糊涂了。

春山如笑 (2013-07-23 02:13:24)

刚刚度假回来就写出这样的好文, 看来你的假度得不错, 欢迎。

同意你的看法, 但只有好作家才能把人物刻划得非常细腻, 这是一种天赋。

天地一弘 (2013-07-23 03:54:39)

学习了!

鐡手 (2013-07-23 07:35:49)

科学依重逻辑思维,文学依重形象思维,有可能使用的大脑细胞都不是同一区域……    ^_^

夕林 (2013-07-23 13:32:16)

学习了。谢谢你的回复和讨论。

我的文章里的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但是,人文科学应该不包括文学,文学理论研究,应该属于人文科学的范畴。文学就是人学,就表现人以及和人相关的事物的作品。

每一个文学作品里的人物,都有自己的个性,也有和和其他人物共有的属性。我认为,文学作品里的人物,更强调个性,独特性。

抽象和具体,其实在科学和文学中都有,只是重点不同。

再次谢谢林静提出自己的看法!

 

夕林 (2013-07-23 13:33:03)

谢谢梅子!你最忠实的文轩网友。

夕林 (2013-07-23 13:34:08)

雨林,对不起,我总爱瞎想,扰乱了你的思维。祝你夏天愉快!

夕林 (2013-07-23 13:36:23)

谢谢春山!你说的对,要把人物刻画得很细腻,的确需要天赋!不过,也需要观察和练习。

夕林 (2013-07-23 13:37:35)

谢谢一弘来访。你们的新书发布会搞得很火呀!

夕林 (2013-07-23 17:29:00)

同意铁手!的确是不同的思维。这种说法和我这里强调的不矛盾,我只是把这种说法拓展开来而已。

我很喜欢你的摄影作品,还把它们推荐给我喜欢摄影的朋友。

 

问好。

若敏 (2013-07-23 17:27:40)

看来我和雨林一样,静静地听吧!谢谢分享!

panda13 (2013-07-23 17:52:40)

这个话题对我太深奥了些。。。

夕林 (2013-07-23 20:20:00)

谢谢若敏关心这个题目。

夕林 (2013-07-23 20:20:51)

不是深奥,是我铺垫得太少,以后注意。谢谢国宝!

玉山峰 (2013-07-23 21:59:43)

 

慢慢看懂了,

夕林認為逻辑思维是科学的思维,因逻辑思维是看不見的,所以是抽象的.

文学家善于观察生活,真实(具体)地描述和反映生活。

所以結論,抽象是科学的核心,具体是文学的灵魂。

 

春阳 (2013-07-23 22:38:47)

不过,现代科学也分很多学科,有些也不抽象。

玉山峰 (2013-07-24 02:34:21)

          一般說來科學著重的是在可控制的環境下 ,給予假設正反方,然後進行實驗,收集證據,歸納結論證明假設成立.更重要的是科學能重複證明,所以科學理性的,需要嚴謹數據及邏輯證明.但科學是有限制性的,如紫外線是肉眼無法見到,超高音是耳聽不到的,歷史是無法重複的.

        文學則需要感性的,學文學得了解不同題材及文体,新聞紀實得具体求真,具故事性,得訪問正反雙方.小說則可擬人化,得有個人特色,賦予感情,彼此糾結.詩歌体則可誇大,將感情充分表達.

       所以科學是理性的,文學是感性的.

 

夕林 (2013-07-24 14:33:21)

谢谢玉山峰的详尽论述。的确,“科學是理性的,文學是感性的”。 这些说法虽然不同,核心意思大同小异。再次谢谢你参加讨论!

夕林 (2013-07-24 14:34:23)

这里所说的抽象,指的是发现现象背后看不见的规律,它需要抽象思维。 现象是具体的,发现规律是抽象的。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

十分感谢春阳参加讨论!

夕林 (2013-07-24 13:20:54)

谢谢, 见下面的回答。夏安。